密码一直以来是人们帐号的一个薄弱点,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想要获取他人密码的人总能获取到另他们满意的信息,而人们喜欢利用自己个人信息的组合作为密码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一些人对于密码重要性毫不了解从而设下简单密码的人也功不可没,而我,一直以来使用的是一串字符串所生成 md5 来作为我帐号的密码,自认为十分安全,实则不然,因为密码中只含有小写字母和数字,是可以实现暴力破解的。加上一些特殊符号的密码是目前为止相对安全的密码解决方案,但是 复杂的密码太难记了啊 这该咋办,直到某群大佬说出了 密码管理器是好文明() 我才发现原来早就有人想到解决方案了。

目前,网络上流行的有四款密码管理器:

  • KeePass:免费 开源 兼容性强
  • LastPass:最大的优势是跨浏览器平台
  • 1Password:跨平台管理 用户认可度高
  • Enpass:支持平台多 20条密码免费

而其中,我第一时间试用了 LastPass 发现多设备使用需要高级版本授权,而授权居然需要 VISA卡 (我没有啊啊啊啊) ,于是舍弃。后来我看见了开源解决方案 KeePass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之后,觉得用起来十分舒服,而且支持 Linux 、Windows 和手机系统,而且支持 Webdav ,这在自己已经搭建了网盘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太爽了,不用担心密码存放在别人手里而不安全,但是安全设施一定要做好。

KeePass 同样采用了主流的一个主密码打开密码数据库文件的模式,这时,这个主密码就代表了你的所有密码,需要尽可能的兼顾复杂与你的好记,这就是唯一需要做的。至于其他密码,KeePass 提供了随机密码生成器,能自定义生成密码包含 字母、符号、特殊字符等内容,还可以自定义长度,总之就是非常爽就是了。

在用上 KeePass 的那一晚,我就把每一个可以想起来的帐号都改成了自动生成的强密码,感觉自己的帐号安全提升了不止一点半点,美滋滋~

赶快去尝试下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