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 Linux 中国发了一篇文章,里面介绍了 Joplin 这一款开源的笔记本软件,对于一个平时有那么一点待办事项的我来说,产生了一点点想尝试的念头。然后就去安装并体验了一下,总的来说,体验不错,但是仍然有着一点瑕疵。

使用体验

优点

  • 支持 markdown、html
  • 待办事项可以定时提醒
  • 网页摘抄可以直接截取网页的 HTML 代码保存
  • 中文本地化并不完全

一些坑

  • onedriver 速度慢
  • Dropbox Linux 版本无法授权
  • 坚果云 webdav 有频率限制
  • 自建 webdav 有点麻烦以及不能保证速度
  • linux 桌面版本有时会无端卡顿
  • 加密密钥不能编辑管理

安装

桌面端,我使用的是 Linux 系统,直接下载官网的 AppImage 文件,开箱即用。移动端直接从 GooglePlay 下载安装即可。

配置同步

一开始我使用的同步策略是使用自建 webdav 进行同步,但是效果不佳,后来我就去尝试使用了国内的坚果云 webdav 进行同步笔记,但是由于坚果云的 webdav 有频繁操作的保护,所以几乎是不可用的状态。

无奈之下我只能粗暴的选择直接进行文件同步,首先使用的 resilio sync 未知原因的同步速度十分缓慢(内网),所以最后选择了同类型的软件 synthing

加密配置

Joplin 还自带加密的功能,但是加密的功能稍微有点设计缺陷,主要是操作了逻辑的缺陷,他没有设计加密密钥的删除功能,所以加密如果禁用再重新打开是不能用回之前的密钥的,只能重新生成,而且如果两个设备都生成了密钥两边都会有两把密钥,有点看不顺眼。

正确的操作逻辑:

启用加密-->同步-->输入密码

参考链接

PS:本篇文章在 Joplin 上完成